close

IMG_1951    

 十七歲,人生中第一次機車環島。

看到這個標題,肯定會有人感到疑惑:「咦?十七歲有辦法機車環島嗎?」

是的,我真的做到了。


扣除掉旅途中遇見的那些壯麗風景、迷人可愛的人們不談,這裡來說說我這次環島的一些心得與記事吧。

環島事件筆記一:事前準備不足。

匆促,一直是環島前的代名詞。如同其他環島的旅人一樣,我花費很多時間在搜尋好吃的美食、有名的景點以及舒適便宜的住宿地點,卻忘了,有些事情、有些感受,唯有在踏上旅程之後才能體會,也才能一一克服,搜尋美食景點固然重要,但在這趟旅程結束以後,我發現,在出發之前要準備好的最重要的東西,是旅行的心情。在旅途中,如果懷著的依然是與平時生活無異的心情,那將錯過許多沿途的風景與人物,如此重要的一件事,我竟是在旅行中才漸漸體悟出來。

放開心來吧,在流浪之前,把自己完全歸零,準備好去吸收、去認識、去汲取旅行中最美好的那些人事物,然後,無所畏懼的朝未知前進

環島事件筆記二:跟旅伴頻繁吵架。

人與人相處本來就充滿衝突,更何況是日日夜夜、朝夕相處的家人,但我依然慶幸這次的旅伴是他──我的哥哥。儘管我們在路途上總是不斷的鬧彆扭、爭執、冷戰,甚至在花蓮太魯閣分道揚鑣,差點提早結束兩人的環島旅行,不過還好,到後來我們慢慢磨合、互相溝通,終於也一起完成了這趟旅程。路程中多了一個旅伴哥哥,行程不像自己一個人來的自由,但論起優缺點,優點還是比較多:有人當我的專屬安全司機、兩個人分食省錢也能吃到更多不同的東西、可以互相拍照留念、不會感覺孤單等等。

旅行是一種學習,而在旅行中增添了其他旅伴更是一種學習,學習尊重、學習溝通、學習分享,不是嗎?

環島事件筆記三:時間安排不均&不充裕。

這次環島多著重在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景點與行程,且原本就打算在花蓮多停留幾天(因為有溯溪跟泛舟),因此在桃竹苗及台東一帶都是匆匆走過,除了騎乘時間過久很耗費體力跟意志力,在這部分也沒有安排太多景點,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如果真的無法接受長程路途的話,可以考慮平均分配各縣市景點的停留時間,才不會一次騎太久的車子,真的很累!另外,這趟環島共耗費13天,算是慢慢玩、快快騎(?)的行程,因為自己不是那種走過就算了的人,所以真的覺得13天玩的不夠盡興。

我們要很慶幸,台灣很美,值得旅人們反覆的去探索及發現

環島事件筆記四:摔車。

在台東近大武沿海,為了拍攝浪花濺上道路的完美一瞬間,我們駛上路旁的休息處,卻因為大量的砂石導致打滑,因此摔車重傷,身上流著血、傷口很痛很痛,我卻只為了提早一天結束環島旅程而感到難過。其實,我是很開心有這次意外作為旅途的句點,大武的診所護士們的熱心與貼心,以及大武居民的古道熱腸,讓我跟哥哥得以在一個離家好幾百里的陌生地方,順利寄送機車、搭上火車回到台南,儘管帶有那麼一點點的缺憾,我仍然感到值得。

 

人家總是說因禍得福,若非旅途充滿了難關,就不曾體會過冒險的快感與人情的溫暖,因此我想,這次環島依舊是成功畫下句點的吧。

總而言之,2014,夏,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機車環島。


好啦,嘮嘮叨叨、自以為文青完以後呢,為了避免大家覺得這篇環島前言太沒實際用途XD 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環島路線與總開銷,讓想環島的各位可以有個數據可以參考參考囉。

以下是不專業的環島紀錄文。

環島  

(溫馨小提醒:若是機車環島,使用Google規劃路線時記得點選避開高速公路與避開收費站兩個選項哦!)

圖片顯示路線是931公里,但因中途有些繞路(配合前往親戚家過夜,省下住宿費),加上前往杉林溪及溪頭國家公園的路程,以及在花東兩地是走沿海公路,因此實際行走路線約是1200公里。另外我規劃的環島路線好像既不順暢又不正常,但我跟哥哥依然玩得很開心,因為挑選的都是我們真的超想去的景點。所以在這邊建議正在規畫環島的人,別人的行程路線真的「參考」用就好,千萬不要覺得網路上推薦的必玩必吃行程就是非得那樣走,斟酌自己的喜好與興趣,才能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環島之旅!

住宿停留點:台南(出發)>嘉義阿里山>雲林斗六(哥哥住處)>南投集集>彰化秀水(親戚家)>苗栗三義>台北市區>新北九份>宜蘭礁溪>花蓮太魯閣>花蓮市區>花蓮吉安>台東成功>台南(回家)

各住宿點會在之後文章裡面做更詳細的介紹哦!


開銷  

將將!以上就是這次兩人環島的總開銷!

附註說明一下,因為這次有排入溯溪泛舟(兩人總共3000元),以及阿里山行程因考量安全是搭車前往(車費1496元),再加上環島的最後摔車的看診、寄車、坐車費用(總計2138元),扣除掉這些費用以後,這次環島13天12夜正常總開銷應該是23000上下,因此一個人的支出約是11500元左右哦!

不過說實在的,我覺得我們還可以再更省一點,因為我們幾乎天天要吃宵夜、喝飲料,如果再省下這些錢的話,其實要花小錢環台灣島真的沒有不可能。


環島的落落長前言就在此告一段落啦,之後還會再陸陸續續補上我的環島旅遊詳細內容跟其他旅行的介紹,我也不是甚麼專業背包客或是專門寫旅遊文的人,只是單純希望這些資料與文字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。

對我自己來說,這裡就只是一個紀錄我的旅遊日誌的小天地而已啦哈哈

(END) 


延伸閱讀(點文字連結)

[2014機車環島]Day 1:奮起湖車站、火車餅、奮起湖便當、奮起湖步道、奮起湖神社

[2014機車環島]Day 2:阿里山車站、祝山日出、天空步道、姊妹潭、樹靈塔、阿里山神木

[2014機車環島]Day 3:杉林溪、忘憂森林、妖怪村

[2014機車環島]Day 4:集集半日遊、寶島時代村

[2014機車環島]Day 5: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、宮原眼科、路思義教堂、高美濕地

[2014機車環島]Day 6:三義木雕博物館、勝興車站、龍騰斷橋、台北貝殼窩青年旅社

[2014機車環島]Day 7:九份老街、廟中廟、黃金博物館、報時山步道、茶壺山、廢煙道、九份夜景

[2014機車環島]Day 8:九份黃金瀑布、十三層遺址、廢煙道、十分、猴硐、宜蘭外澳沙灘

[2014機車環島]Day 9:宜蘭蘭陽博物館、幾米公園、蘇花公路、花蓮

[2014機車環島]Day 10:花蓮太魯閣(布洛灣、白楊步道、水濂洞、砂卡噹步道)

[2014機車環島]Day 11-13:花蓮溯溪泛舟、鐵道文化園區、磯崎海濱休憩區、台東大武

arrow
arrow

    sleep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